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骚柔”是成都的竞争力|孙不熟

2019/1/22 11:55:59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文/孙不熟

有个朋友在腾讯工作,她近年来总往成都跑,我说你一个站在宇宙中心的深圳人,为啥总往西部山旮旯里去?

她说两个原因,一是好吃好玩,二是工作需要,近年来腾讯在成都的业务布局越来越多,想不去都难。

马化腾说过,《王者荣耀》是成都送给腾讯的礼物。这个礼物着实不轻,它是全球最著名的手机游戏,堪称腾讯游戏的核武器。

作为对成都的回礼,腾讯当然毫不吝啬,目前腾讯的六大事业群都已在成都有分支机构,总员工超过3400人,成都已成为腾讯除深圳之外在全国最大的业务基地之一。

此外,腾讯旗下两个最重要的电竞赛事KPL和LPL都分别有主场落地在成都,有着全球最大游戏公司的支持,成都成为中国电竞版图上雄霸一方的存在。

最近两天,腾讯正在成都举办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按腾讯的说法是,TGC会整合腾讯旗下游戏、动漫、影视、电竞等多个新文创业务,集中提供数字文创领域的互动体验。会展和文创向来是成都的长项,这个“数字文创节”有望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

说了这么多,那位朋友突然问我,你是搞城市研究的,你觉得成都是一座怎样的城市?为何腾讯和成都越走越近?

01.

骚柔的城市

我说,成都是一个百说不厌的城市,如果要用一个形容词来描述它,我希望是“骚柔”,而且这个感觉也是腾讯想要的。

我曾用这样一组形容词来描述我熟悉的几个城市:

北京是巍峨的,上海是精致的,广州是食色的,深圳是躁动的,杭州是诗意的,成都是骚柔的。

不是吗?

北京已经做了800年的首都,威仪四方、统揽天下,浑身透露出一股居高临下的巍峨气势。

上海是中国城市文明的制高点,十里洋场、万邦来朝,是时装、珠宝和香水之都,它浑身透露出一股精致和讲究的味儿。

广州以深厚的市民文化而著称,灯红酒绿、玉盘珍馐、夜色辉煌,是活色生香的食色之都。

深圳是经济特区,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崇尚个人奋斗和金钱至上,浑身透露出一股躁动的气息。

杭州是江南名城,丝绸茶叶、西湖歌舞、诗词歌赋,是诗意中国的象征。

只是,成都为什么要用骚柔来形容呢?

首先呢,成都是一座用诗文滋养出来的城市。有句话俗语听过吗?叫做“自古诗人例到蜀”,古往今来,但凡是个有名有姓的诗人,似乎都会到蜀地来走上一走,附庸个风雅。

李白、杜甫、岑参、白居易、刘禹锡、元稹、欧阳修、陆游、王勃、卢照邻、高适、李商隐几乎都在成都留下不朽的诗篇,锦江、青羊宫、浣花溪、望江楼、武侯祠、杜甫草堂……成都几乎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沁人心脾的人文气息。

而且,写成都的诗,大多清新自然、赏心悦目,鲜有悲壮凄美之意,就连忧国忧民的杜甫到了成都,也放下厚重的历史包袱,写出“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样的小清新句子。

第二呢,成都是一座充满爱情气息的城市,它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民族的温柔乡,无论是蜀汉王朝、唐玄宗还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后蜀皇帝,都曾把蜀地视为远离纷争、偏安一角的安乐窝。

有句古话说得好,叫做“少不入川、老不进广”,意思是说人年轻的时候不要去蜀地,因为那里美女如云、温柔似蜜,容易沉迷于享乐,而人老的时候不要去岭南,因为那里遍地荆棘、需要开垦,不适合养老。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在这座城市千古传唱,后世到蜀地的诗人,多半都会对此津津乐道、表示艳羡,婉约派的李商隐诗云“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铁马冰河”的陆游来到成都也婉约了一回,诗云“ 青鞋自笑无羁束,又向文君井畔来”。就连狂傲不羁的金圣叹居然也写出“余生得至成都去,肯为妻儿一洒衣”这样柔情的诗句。

除了当垆文君的故事,成都还和民间传说里的白素贞有着密切的渊源,她出生于青城山,修炼成精后,飞越千山万水,相中了钱塘的许仙,二人历经磨难,终于喜结连理,成就了又一段四川人的爱情故事。

另外,成都别称“蓉城”,也和一段爱情故事息息相关。五代十国时期,定都成都的后蜀后主孟昶,宠爱一位叫做花蕊夫人的妃子,苏轼曾用“花不足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来称赞其美貌。花蕊夫人爱芙蓉花和牡丹,孟昶为了讨美人欢心,下令全城栽种芙蓉花。据说每当芙蓉盛开,沿城四十里远近,都如铺了锦绣一般,“芙蓉城”因此而得名。

今天的成都仍然骚柔得一批,“宽窄巷子”成为家喻户晓的文艺地标,赵雷的一首《成都》则传遍大江南北,这靡靡之音不知道唱哭了多少年轻男女骚柔的心,足见成都在民谣歌手、文艺青年心目中的独特地位。

第三呢,成都有着张扬个性的消费主义,有一次去成都,有个刚大学毕业的小师妹背着一个价值几万的名牌包包,我随口一问,她便说这是她们办公室那些婆娘的标配,哪怕月薪才七八千,整个体面的包包也是应有之义,要不然会被别的婆娘看贬啊。

成都人在消费观念上的超前可见一斑,我们曾经不止一次地做过统计,现作为二线城市的成都,在奢侈品、豪车等高端消费领域均表现出与北上深媲美的数据,一些顶级豪车在中国区的首场发布会甚至直接选择成都。而在快时尚门店数量、电影票房等中产消费领域,成都亦表现出接近一线城市的实力。

消费偏好能够很好地反应一座城市的气质,成都人超强的消费力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座城市较高的快乐指数。

第四呢,成都有着超前的二次元文化,在今天的中国,如果谈论动漫、游戏、电竞cosplay等二次元文化时,成都一定是个不可或缺的存在。

我本人对二次元文化不甚了解,只能从懂行的朋友那里打听一二,有个朋友是游戏的,她说每年都会来成都参加漫展,说国内最顶级的漫展很多都是在成都搞,而且她们游戏圈子里拍片子、拍场景cosplay之类的,也会来成都,因为成都这方面的人才、设备、场景资源多。

在她看来,王者荣耀出现在成都,也毫不奇怪,在这个爆款游戏之前,成都原本就有“中国手游第四城”的称号,很多游戏公司看中成都的营商环境和高校资源,都会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或者工作室,很早就为成都打下了充沛的人才基础。

随着90后、00后登上历史舞台,有人说“得二次元者得天下”,作为“二次元重镇”的成都,势必能在90后、00后心目中获得广泛的好感。

02.

骚柔是一种城市竞争力

深厚的人文底蕴、传唱千古的爱情IP、张扬的消费主义、超前的二次元文化、浓郁的生活气息,所有这些气质集纳在一起,让成都成为中国最有个性也最具识别度的城市之一。

例如,和成都相比,杭州的人文底蕴、爱情IP不遑多让,甚至更强,但杭州出自江南名门,大家闺秀、贤良淑德,只能说“柔而不骚”。

北京是中国文艺青年的大本营,论才艺超群、争奇斗艳,无城可比,但就是缺点南方人的柔情,只能说“骚而不柔”。

广州和成都一样,都以丰富的生活性而著称,但广州人显然没有成都那种张扬的消费主义,而处处透露出一种务实主义,只能用中性的“食色之都”一词来形容。

可以说,“骚柔”是成都显著的城市气质,它是成都历经数千年而沉淀下来的独特魅力,成都应该将其视为一种城市竞争力,继续鼓励和发扬。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能够笼络年轻一代啊,90后、00后选城市、找工作,不再像上一辈人那样只看工资,还追求有趣、好玩这些体验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工业城市都面临人才荒的原因。

工业城市是干什么的?生产机器,遍地都是厂房、仓库、集装箱,就是缺少咖啡馆、酒吧、网红店、二次元……娇生惯养的90后、00后当然不愿意去这类城市。

工业城市没落的同时,是省会城市的崛起,为什么?省会城市天然是一省的文化中心、消费中心、科教中心以及吃喝玩乐中心,不愁吃喝的年轻一代当然都喜欢往这类城市跑。

在此意义上,“骚柔”的成都是全国省会城市的佼佼者,这种城市气质正是年轻人想要的东西。

03.

腾讯为什么和成都越走越近?

再来解答文章开头那个问题,腾讯为什么和成都越走越近?

在很多人眼里,腾讯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这个当然没错,但从营收结构来看,腾讯也可以视为一家文化公司。

腾讯旗下最大的业务是网游,而网游和电影一样,都属于文化出版产业。腾讯最大的流量来源——微信,中国最大、质量最高、也是最活跃的原创内容平台。

此外,腾讯旗下还有腾讯新闻、腾讯视频、QQ音乐、腾讯影业、腾讯动漫、腾讯电竞,以及腾讯投资的阅文集团,也都成为各自垂直领域的领导者。

可见,腾讯在文化产业的涉猎几乎无所不包,涵盖了网游、电影、动漫、音乐、文学、传媒等多个领域,完全可以视为一家产值高达数千亿的数字文创公司。

文化产业需要什么?第一是文化底蕴,成都充沛的人文气息,可为腾讯营造一流的创作氛围;第二是文化IP,成都拥有三国演义、司马相如、卓文君这些超强的历史IP,都可以成为腾讯文创产品的素材;第三是文创人才,作为“二次元重镇”以及手游第四城的成都,可以为腾讯提供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的人才土壤。

而对成都来说,腾讯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文创企业,手里拥有足够多大众喜闻乐见的IP,牵手腾讯,对其巩固中西部文创第一城的地位也至关重要。

事实上,在17日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上,成都市政府和腾讯还共同启动了“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腾讯会和成都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成都市新型数字文化建设,打造成都“中国数字文创名城”的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

举个例子,腾讯动漫有一部非常火的作品《一人之下》,她的女主角冯宝宝,讲话带着四川口音,在网络上有很高的人气。腾讯目前正研究,能不能将冯宝宝融入到成都不同的城市空间中,通过QQ-AR等技术,让游客跟着她游遍成都的大街小巷,体验成都的风土人情。

当然,成都和腾讯之间还有更多的合作,我们没法儿一一举例。但有了腾讯的得力相助,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成都,整个城市空间的营造会更加“二次元”、更加“骚柔”、更加充满文艺魅力。

所以,为什么腾讯和成都越走越近?互相看对眼了,这不就走近啦。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