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苏宁金融布局智投提供全流程陪伴 打造智能投资生态圈

2019/7/17 15:43:09 来源: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用户习惯与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智能投顾”一度成为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搅局者。浪潮涌动下,券商、银行、互金公司等诸多金融机构纷纷争相布局智能投顾产品,一场财富管理行业的大变革悄然而至。据慧辰资讯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投顾资产规模将超5万亿元,按0.2%管理费计算,智能投顾行业整体收入规模约为100亿元。而早在2016年,苏宁金融就开始布局智投系统,并不断迭代升级,在2018年推出了“苏宁智投”,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投资服务与陪伴。

智投时代开启 国内智投平台参差不齐

智能投顾于2008年左右兴起于美国,以Betterment和Wealthfront两家公司为代表,开启了智能投顾时代,并凭借着低成本、高效率、个性化、稳健可靠的特点获得了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2014年以来,智能投顾开始在中国生根发芽,大量金融科技创新企业逐步涌现,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大力布局智能投顾。尤其在2016年末,招商银行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引起市场轰动之后,引得工行和中行等大行相继杀入。

然而,整体来看,国内智能投顾平台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平台在早期的猛推之后,也渐渐减少了资源倾斜,陷入了发展瓶颈。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受制于欠发达的金融市场环境,很多智能投顾产品在定位上出现了偏差,更多是一种销售创新,而非服务创新。部分平台仍处于概念化阶段,并未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来构建投资模型,而是单纯用概念进行市场宣传、吸引用户。换而言之,智能投顾并没有改变传统的理财销售的本质,重销售轻服务,重投前轻投后,有投无顾,缺乏全流程的陪伴。

告别投而不顾 苏宁智投提供陪伴式服务

技术进步之于互联网投资最大的提升空间其实在于解决长尾客户缺乏“服务”和“陪伴”的问题。苏宁智投自上线之初便致力于提供专业、科学、低成本的个性化理财服务,为投资者打造从风险评价、资产配置、投资组合构建、业绩归因以及组合再平衡的闭环投顾系统,满足客户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

苏宁智投的基础是多元分散的大类资产配置。目前,苏宁智投已接入3850只以上的公募基金,资产类别上覆盖现金、固收、权益以及另类资产,区域上覆盖中国大陆、香港、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在广泛而多元的资产基础上,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期限,运用经群体智慧算法优化的均值-方差模型为投资者定制资产配置方案。

在大类资产配置的指引下,苏宁智投基于多因子模型构建投资组合。首先,基于初步的基金诊断对已接入的3850只公募基金进行初筛并形成核心基金池;其次,基于风格因子和行业因子对核心基金池中的基金进行业绩归因,明确基金的风格暴露和行业暴露;第三,基于因子预测模型,判断给定投资期限内各类因子的走势;最后,基于上述三方面的分析,选择各类资产中在相应因子上暴露较为充分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期限,苏宁智投打造了15个不同的投资组合,形成智投矩阵。截至目前,苏宁智投资产管理规模在3.5亿元左右,为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投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全流程的跟踪与陪伴,苏宁智投综合运用大数据、AI等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打造以智投为核心的个人资产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从“记账本”、“财务健康诊断”到“智能投顾”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

其中,“记账本”功能用于打通用户在苏宁八大产业生态的所有账户,实现一账通,通过一账通将用户在苏宁各个体系的支出及资产自动导入个人记账本,基于账本标签,分类统计、可视化呈现用户的收入和开支状况。“财务健康诊断”是基于记账本的数据和财务健康诊断指标体系,定期出具个人财务健康诊断报告。结合个人财务健康诊断、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期限,苏宁智投系统运用经典的均值-方差投资模型,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旨在为投资者构建适合自身需求的投资组合,实时跟踪持仓用户的资产状况,一旦组合的风险偏好与用户发生偏离,则实施再平衡功能,重新调整为最适投资方案。

在团队技术保障方面,苏宁智投综合了苏宁金融研究院和大数据中心的主动投资、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由投资分析和大数据研究领域的博士领衔,集合数十位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的研究成果,并获得 2018 年度 “金理财”金融科技卓越奖。

目前,智能投顾行业已然成为一片蓝海,最终留存老客户、吸引新客户依靠的是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未来,苏宁金融将继续创新金融科技,让苏宁智投更加了解用户,通过全流程的陪伴式服务与用户一起成长,积极推进普惠理财,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高效、个性化的理财新体验,打造智能投资生态圈。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