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宏伟律师谈“人生意义三得”

2021/2/25 17:29:3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这已经是一个关于生命、哲学、宇宙和宗教的话题?可以说是各抒己见,没有定论?刘宏伟律师已是“知天命”的年龄,经历过无数的雪雨风霜和阅历的练达,他的“人生三得”就是“活着”“无用”“虚无”:

1、“活着”:世界上每一个婴儿只要是生产出来,就没有任何的选择,也就是“活着”或“自杀”,而哇哇坠地的婴儿没有自己的思维能力,只能“任人摆布”也就是由爸爸妈妈、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摆布”,就人类的发展史而言,不就是一部抵抗大自然和自身疾病的“生存史”吗?无论多么伟大:总统、领袖、皇帝、神父、企业家、科学家、工人、农民、擦皮鞋的、卖白菜的......,其人生就是一部从婴儿、幼儿、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壮年、老年和死亡的生存史,我谈这个“活着的”概念,有可能遭到很多人的攻击和谩骂,而事实上确实是如此?有位记者采访一位农村的小男孩:你长大了干什么呀?该小男孩天真的说:我长大了去放羊,记者又问:放完羊后去干什么?小男孩说:放完羊后等羊长大了卖羊,记者又连续追问:你接下来做什么?小男孩不耐烦的说:卖完羊后攒钱、盖房、娶妻子、生一大堆娃(孩子);生完娃以后,娃仍然是长大放羊、卖羊、攒钱、盖房、娶妻子、生一大堆娃......

按照佛教的观点就是“轮回”,人类朝代更迭顺势而为,但“九九归一”都是一个目的“活着”,也就是生存权,为了生存才有了连续不断的“战争与和平”“灾难与重建”的主题。

2、无用:释义不起作用,没有用处。以指没有作用的事物。不需要,不用。 犹无能,没有才干。犹无法。无功利之用。

“无用”这是跳出三界之外,不再五行之中的宗教观点,人类是万千动物之中的一种,之所以在动物界“脱颖而出”是因为有了“思想”,那么换个角度没有人类的存在,大自然就不存在了吗?因此就人生而言无论你如何“奋斗拼搏”(宗教的观点是“找死”)而也不管你消极苟且(宗教的观点是“等死”)因此从大自然和宇宙来判断,“人生无用”,也就是说对茫茫的宇宙来说:人类存在不存在都无所谓,现在地震、火灾、战争、疫情恰恰和“人类的过度贪婪有关”:废水、废气、核污染、工业垃圾、滥砍滥伐,导致大自然的报复。

因此“无用”确确实实是人生的意义,因此人类要很好的审视自己:禁欲、克制,就如孔子所说的“克己复礼”,使大自然少受伤害,新冠疫情全球灭绝。

3、虚无:1.道家用以指“道”的本体。谓道体虚无,故能包容生万物;性合于道,故有而若无,实而若虚。荒诞无稽 2.天空高标连汗漫,向望接虚无。——柳宗元《省试观庆云图》诗

存在和虚无是人类的感受,退一步讲“人类不存在”大自然也存在,所以刘宏伟律师常说:过去的事情不再想,因为过去即使存在也是“虚无”;未来的事情也不要想,因为“未来不可知”,也就是活在“当下”,“虚无”课题的提出会使人类社会减少更多的烦躁、焦虑、抑郁和所谓的“理想主义”“胸怀大志”,这些都毫无意义,因为根据阎锡山所说:“三个鸡蛋上跳舞谁也不敢得罪”“生存第一”“存在即合理”。

刘宏伟律师认为:有了这样的人生三悟,“活着”会更有意义:不紧张、不焦灼、内外兼修、张弛有序、心如流水目取群山。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