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树根互联×东岛新能源:坐进数字“驾驶舱”,生产经营数据一览无余

2022/5/16 14:51:46 来源:

在东岛新能源的调度室,大屏幕上动态更新的各类数据信息,让到访人直观看到关键生产经营指标。它就会像驾驶员面前的仪表盘一样实现可视化呈现,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驾驶舱".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一家锂电池材料生产企业,东岛新能源规划了三年内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产能突破8.0万吨/年,但生产瓶颈也逐步凸显:生产设备工况状态数据获取难;生产报工追溯难,信息延迟;电池生产系统用电能耗大,"双碳"目标下,企业急需掌握设备用电情况并推进节能减碳;配方式生产需要掌握每包成品料质量数据,缺乏有效的数据归集……

借助树根互联提供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东岛新能源实现了从生产订单下达到产品完成的优化管理,以及对加工产品流程化管控,实现制造数据整合并有效指导车间的生产运作过程,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交货周期。

图注:东岛新能源数据驾驶舱

01.

生产:

自动录入替代手工填写

在东岛新能源湛江车间,轰鸣的生产线上,一包包的物料鱼贯而行。值得一的是,每一包物料背面都有一个二维码,借助这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工作人员拿着PDA就可以直接录入质量数据参数进行报工。

从手工操作到自动录入,大大降低了出错率。这是工业互联网在提升智能制造中的一个切面。

"我们现在每年都要新增一两百台设备,巡检都是一个大问题。"东岛数字运营部经理肖志鸿说,过去巡检主要是靠动力部同事,每天早晚巡检一次,手工搜集参数。

由于这些数据不是实时的,而且也加入了不少人工判断,准确性欠佳,更关键的是,这些手工汇总的数据,往往要两三天之后才能判断出设备需要做哪些检查。

转型焦虑,是不少企业走向数字化过程中经常要面对的难点,如何从最迫切需要改善的地方入手?东岛选择从设备的监控和生产管理系统开始推进数字化。

经过测算,电子数据卡录数替代手工填写,业务指令单由原来40分钟提效到20分钟可完成;返工率降低,综合生产效率提升5.2%.

同时,过程全工序实时记录、车间制造信息的实时传递及统计、实时提醒异常状态,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交货周期由原来的45-60天,减少到35-45天。

东岛新能源数字运营部负责人肖志鸿介绍,通过生产车间核心设备实时数采连接,联网及时查看设备工况状态,以及历史工况数据查看,帮助企业及时和客观的判断故障,减少维修时间和维修成本。目前,公司设备的综合故障率和故障时间减少28.03%.

02.

管理:

从各自为战到集中高效

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为整个工业制造领域带来的不只是技术的进步,所触及的还有管理变革。

肖志鸿感觉到,企业在初创时,遇上问题经常会通过会议来协调和解决,而现在,系统"上云"后,仅仅是在手机上就可以解决很多事情,请假、请款、合同管理等等,都实现了自动化处理。

职能与分工上,公司也采取了进一步变革。此前,东岛新能源在湛江、珠海、云南、内蒙古等地设立基地,不同区域划分了相对明确的职能,就其中的某些工序进行加工。"不同产区做不同工序,云南基地可能会做一些湛江做不了的工序,各个厂区只需要管理好各自的工厂,存在各自为战的情况。"肖志鸿说。

而现在,集团会把一些职能集中在一起,形成了采购中心、规划中心等等,"比如说,我现在要向客户交货,不仅要考虑湛江产区的生产力,也要考虑其他厂区,管理更加高效".

03.

数据:

降碳减排有了量化依据

工业4.0一大重要变革是为制造业的物理资产建立数字模型,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用技术的能力和威力提升制造业整体效率。数据,正成为企业新的生产要素。

肖志鸿说,锂电池生产是一个典型的流程型制造业,设备一旦启动就不能轻易摁下暂停键,而去年下半年以来,东岛的业务量就非常饱和,即便想降碳减排,也有些无从下手。

而通过与树根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肖志鸿发现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比如说,通过单位能耗分析,哪些工序是耗能比较大的,这些工序是不是可以尝试放在风能、水能丰富的区域?一些旧设备的能耗偏高,可以考虑逐步淘汰,等等,这些数据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带来了有益帮助。"

此外,如果能一次性实现质量达成,不用多次反复加工,也同样能将综合能耗节省下来。肖志鸿说,原材料千差万别,生产过程烧过了或者烧的不熟,都可能导致产品质量问题,或者因为某个设备故障,返工的情况也不少见,这意味着就要多付出一倍的能耗。

"客户对新能源材料实行一票否决,所以一旦有不合格成品就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肖志鸿说,目前,借助数字化手段,几十种参数可以进行量化,每包料的产出严格做到全程追溯,建立配方指令单时,配比组合更加精确。投入100吨的原料,合格品已经从85吨上升到93、到95吨之间,这就意味着在降低排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

即可获取

头部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