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朱氏药业森顿商学院:发明磁悬浮列车的德国,为什么没有实现商业运营?

2022/8/18 11:44:21 来源:

在朱氏药业开办的森顿商学院讲座中,院长朱坤福讲到:"1937年,德国人赫尔曼·肯佩尔申请了磁悬浮列车专利,此后的几十年,各国都在研发磁悬浮列车技术,可是,直到今天,在这个科技爆炸的时代,这项技术即使在德国都仍然难以商用,这是为什么呢?"

接着,朱坤福讲了中国上海的例子。

2002年12月31日,上海磁悬浮项目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这趟列车的时速高达每小时430公里,全程30公里,仅需8分钟,可是,票价却高达75元。对于普通乘客来说,在20年前,为这么短的路程花费75元,这个价格是难以接受的。因此,这条线路经营十分惨淡,连年亏损。

无独有偶,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机器人公司是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这家公司成立于1992年,在短短30年时间中先后被转卖给谷歌、日本软银集团、韩国现代汽车等公司,虽然有最先进的技术,却连年亏损,无法实现盈利。

毫无疑问,无论上海的磁悬浮列车项目还是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都是当下的前沿科技,在研发上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可是,这两项技术却迟迟无法投入商用,给企业带来盈利,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当然,我不是否定创新和科研,而是提倡‘有效创新’,"朱坤福强调说,"所谓‘有效创新’,就是能在短时间内见效,能够提高生产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明确方向和市场,转化为利润的创新。对所有企业来说,科研都是一项巨大投入,很多大型企业都是被科研拖垮的,这种例子并不少见。"

最后,朱坤福表示:"提倡创新,不是提倡盲目创新,所有企业家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