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薰然立春 美自天成 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文化产品发布

2023/2/6 17:53:41 来源:

2月4日,正值立春,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文化产品发布活动在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和巽风数字世界线下线上数实融合举行,于"故乡"茅台启程,开启二十四节气与茅台工艺、文化、科技"美自天成"的融合之旅。从春季节气文化、农耕文化与美酒酿造维度,阐述中华民族与自然的和谐之道,深化酒与节气"同源"关系,展现中国酒文化极致。

发布会活动现场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茅台酒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茅台酒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代总经理李静仁,集团领导滕建勇、高山、段建桦、万波、刘刚、王莉,以及着名学者郦波出席活动。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希望的代表,同时也正值茅台酒酿造轮次中第一二三轮次取酒,是忙碌的茅台匠人们的期待。本次活动主题为"薰然立春 美自天成",意为春神(芒)随着春风细雨,踏着玉兰花奔赴前来,走过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和谷雨,为人间呈上一杯玉液琼浆,为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美酒,美生活,是为大自然的天成。

领导嘉宾携春柳步入活动现场

发布会活动当晚,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内微风轻拂,春意盎然。18时30分,活动伊始,领导嘉宾携春柳步入现场,开启踏春之旅和寻美之旅。

春系列节气文化表演

活动开篇以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和谷雨六个节气为线索,通过以"立春"为主题的诗剧舞蹈《祭田·礼》,酒香与民乐相互交融的《花神·乐》等内容的呈现,将春景之美、春雨之态、春食之味等感官体验与酿造工艺、品鉴、乐器等表演形式相结合,尽显时间与酿造的平衡之美。领导嘉宾们通过互动,沉浸式体验春天的味道,一同感受由春季之美、文化之美和节气之美带来的文化盛宴。

活动文艺表演

19时,发布会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典雅唯美、气氛热烈,极具仪式感和文化感。

丁雄军致辞

围绕"农耕文明""生态文明"和"数字文明",丁雄军在致辞中阐释了"茅台美学",向大家分享了二十四节气里蕴藏的密码,以及茅台之美与二十四节气的关联。他指出,农耕文明是茅台美学之源,中国是古老的农业大国,孕育了悠久而厚重的古代农耕文明和节气文化。白酒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的产物,特别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其生产酿造过程与农时安排、农事生产息息相关,小麦熟、高粱收,端午踩曲、重阳下沙,一年一个生产周期,顺天时、躬人事,矢志追求"天人共酿",彰显的是一种中华农耕文明之美。

丁雄军指出,生态文明是茅台美学之本。茅台酒是生态产品、绿色产品,优良生态环境是茅台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产力和竞争力。1951年以来,茅台科学提炼出5大工法、30道工序和165个工艺环节,生产酿造过程虽具有工业文明的典型特征,但核心仍在于"与天地唱和、与万物相谐",坚持"山水林土河微"生命共同体理念,追求和谐共生,呈现的是一种生态文明之美。

丁雄军表示,数字文明是茅台美学之映。去年以来,茅台陆续推出了i茅台和"巽风"项目,升级数字营销、探索数字世界、启航数字文明,开启了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革新之路。特别是此次在"巽风"数字世界推出的"二十四节气"文化产品,是茅台开发"虚实映射、数实融合"新产品的积极尝试,体现的是一种数字文明之美。

"此次推出的茅台‘二十四节气’文化产品,包含春、夏、秋、冬四个系列共计24款,是茅台首款‘数实融合’的文化产品,蕴含着独特而丰富的茅台美学。相信茅台‘二十四节气’这款充满茅台美学价值内涵的文化佳酿、数字产品,一定会深得‘茅粉’们、‘巽友’们的喜爱,让更多的消费者爱上‘巽风’、爱上茅台,在这个数字平行世界展现自己的创意,实现自己的梦想。"丁雄军表达了对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产品的希翼和祝福。

郦波作文化讲述

郦波围绕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发展和对社会的深远影响等内容,对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进行了精彩讲述,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节气文化的浓厚底蕴。他表示,茅台在立春时节应时推出春系列文化产品,将节气文化与酒文化深度融合,向广大酒文化爱好者深刻展示了茅台酿造美产品、分享美生活的动人画卷,这也是茅台深耕匠心、传播文化、追求创新的动人实践,希望茅台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产品能够在文化领域树立一座闪亮的文化风向标,引领中国酒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上,丁雄军、李静仁拿起手中装满赤水河河水的琉璃瓶,缓缓浇灌舞台上的春绿装置,伴随着河水的浇灌,枝繁叶茂环抱的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文化产品立春酒缓缓升起,伫立在盛开的花丛中,璀璨夺目,这标志着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文化产品正式亮相发布。

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围绕美自时节、美自平衡、美自科技等内容,分享了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产品美的由来,并对产品作了详细介绍。

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文化产品

据介绍,此次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产品的设计,深度诠释了中华传统节气文化的内涵,春系列产品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外包装统一使用"莹润绿"为主色调,表现卯木之属性,如同春雨浸润的绿叶,晶莹剔透、沁人心脾,瓶身上两位春神(芒)与不同时节的场景融合,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欣欣向荣的盎然生机。

春系列文化产品酒体应用茅台酒传统勾兑技艺,每一款产品均使用了近200支基酒进行勾兑,又分别选用了六个节气所生产的基酒调香调味。产品在保持茅台酒典型风格的同时,具有清新粮香、舒适果香、怡人青草香的节气风格特点,诠释了东风解冻、草木萌动、蛰虫始振、天朗气清、春和景明和万物既成的风味和意象。

线上发布会在巽风数字世界同步举行。在精心搭建的巽境家园二十四节气文化公园里,天空皓月高挂、星辰浩瀚,地上山青水盈、清新怡人,一幅生机勃发、春光无限的景象。小巽也换上了春季新衣,化身春·小巽,与铱风、钛帅、春芒以及广大"巽友",云聚山水之间的开放虚拟场景,共同见证了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文化产品的惊艳亮相,共同开启了茅台首款虚实映射、数实融合产品的别样"酿造"和寻美之旅。

作为茅台推出的首款数实融合产品,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产品,将只对应"巽友"们在巽风数字世界里所酿造出的"二十四节气酒数字藏品",每一份"数字藏品"都通过区块链及数字指纹技术,与每一瓶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实物产品关联。只有通过在巽风数字世界探索、学习、酿造,创造出相应"数字藏品",才能行权购买对应实物产品。

茅台酒股份公司领导游亚林、涂华彬、王晓维、夏学文,茅台集团、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经销商及传承人代表,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