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福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3/10/27 17:29:50 来源:

南平作为闽江源头、福建的绿色腹地和生态屏障,近年来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融入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重点聚焦绿色本底保护、生态价值转化、绿色产业培育、绿色发展保障等领域,创新更多绿色发展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全力打造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路径".通过优先发展"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逐步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夯实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厚植绿色根基,保护生态本底、增强生态功能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南平市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着力生态优先,坚决守护"好风景",厚植绿色高质量发展底色,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生态系统持续优化。

南平市坚持做好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实施了闽江上游水生态环境治理、环带生态巡护路、风景道等85个亿元以上项目,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据统计,南平空气环境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100%,空气质量连续六年排名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Ⅰ—Ⅲ类水质比例10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8.89%,比2016年提升1.5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09个百分点;5个县(市、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治山理水"的同时,南平市做好"显山露水"这篇文章,把发展"好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五个一"即"一座山、一只鸡、一根竹、一瓶水、一片叶"等优势特色产业,以绿色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培育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绿色经济体系,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守护"一座山":强化生态保护,加速全域旅游智慧化

南平市加快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把武夷山国家公园作为最突出的生态产品,全力推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2021年,武夷山国家公园列入第一批国家公园。

武夷山九曲竹划游

武夷山景区在做好环境保护与生态资源监测管理的同时,通过先进的智能化、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人脸分析等各种类型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外让游客畅通游览,对内创新景区管理方式,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推动武夷山旅游产业智慧化、集成化、信息化的转型升级。2021年"武夷山景区智慧管理提升服务效能"案例被文旅部资源开发司评为"智慧旅游典型案例".

邵武市坚持全域理念,统筹生态保护、旅游资源要素联动发展。邵武将石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武夷山脉向南延伸的部分,经过三十多年的严格保护,目前生物演替步入良性与自然状态,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保护区所在的肖家坊镇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成奇峡,积极发展文旅康养和森林康养产业;拿口镇依托"三千"旅游资源优势(千年古刹、千年银杏、千岭湖),深入挖掘严羽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千岭湖休闲旅游度假区,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做好"一瓶水""一只鸡":保护与发展并重,光泽县让"生态水"变成"富民泉"

因水而美,更要因水而兴。光泽县利用水生态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水价值转化新路径,让"生态水"变成"富民泉".依托优质矿泉水资源,发展"一瓶水"产业。以水资源入股开展合作开发,引进落地投产武夷山矿泉水项目,当前年产量达19万吨,累计产值超6亿元、上缴税收5000余万元。

武夷山矿泉水生产线

总部位于光泽县的圣农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自养自宰白羽肉鸡专业生产企业之一。"一只鸡"以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模式参与乡村振兴,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助力光泽县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和千亿元食品产业集群。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圣泽901"白羽快大型肉鸡品种

保护生态资源就是保护生产力,光泽县强调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统一,鼓励引导企业实现推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圣农集团"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将固废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泽汇循环水养殖顶目引入全球顶尖的丹麦循环水工艺技术,借助高科技手段,处理产生的废弃物,使其达到对环境无污染标准后再排放。

光泽县高家水库

聚焦"一根竹":加快打造千亿竹产业

南平市具有良好的竹产业基础,统计数据显示,南平全市现有竹林面积652.7万亩,竹产业总产值已超480亿元,为全国设区市第一。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等已落地南平市,邵武荣获"中国竹家居之都".

邵武"武夷竹立方"生态科创馆

依据先进理念和现代化生产工艺打造的南平竹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采用邵武市本土毛竹为原材料,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竹小件家具等系列产品,深受日本、欧美等国家消费者的青睐。

南平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发布《南平市竹产业千亿行动方案》,重点推动竹产业、竹科技、竹工艺、竹文化等创新发展,到2025年全市竹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链条紧密、三产融合、科技创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做优"一片叶":构建大茶业格局

南平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既是中国茶类最为齐全的茶产区之一,也是"红茶鼻祖""乌龙茶故乡""白茶发源地",南平境内的武夷山市是"万里茶道起点".

武夷山生态茶园

2022年,全市茶园面积68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10.5亿元,全市近35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活动,"一片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金叶子".

近年来,南平市重点建设"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多措并举推动茶产业全链条绿色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加速构建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和产业融合的茶产业发展大格局。(刘清华)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