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小竹子成就大产业 2023国际(永安)竹博会在上海举行

2023/11/17 10:37:1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高少华、杜康)以“小竹子大产业,沪明情向未来”为主题的2023国际(永安)竹博会16日在上海举行。本届竹博会首次走出福建永安,在上海与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联动举办,以沪永合作为契机,借助上海迈向全球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优势,通过一系列竹产业展销、赛事、交流、推介活动,充分展示永安推动科技兴竹、数字赋能、绿色发展的丰硕成果,促进沪永两地资源互补、经验互学、产业互融、市场互通,进一步增强永安市竹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永安市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能。

在开馆式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向永安市授予“中国竹都”牌匾。闽笋预制菜项目、小陶镇(华昌)全竹循环利用厂区建设项目、格美集团竹制品采购项目等18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现场还发起了“以竹代塑,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国家林草局、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林业局、上海市、三明市、永安市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开馆。

当天,2023国际(永安)竹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项目成果对接会火热举办,进一步推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向永安集聚。本届大赛共有15个项目团队入围决赛。

本届竹博会的上海展馆面积3070平方米,以竹为主题,开辟了竹制品、笋制品、林下经济、竹文化等系列展区,全方位展示竹建筑装饰材料、竹家具、竹工艺、竹空间、竹业专用设备、笋系列加工制品等永安各类特色笋竹产品,以及竹种科普、福文化、摄影、书画、奇石、旅游等文化展品。本届“走进竹乡永安·寻找最美竹王”评选出的“最美竹王”,一同在展馆亮相。

竹博会期间,永安组织30余家参展企业开展一系列展示展销、推介、对接、洽谈活动,促成项目、市场、投资、人才等多种形式合作,实现沪永两地共创、共赢、共富。同时,组织企业参与长三角文博会“金灯塔奖”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永安特色产品品牌效应。

永安是中国笋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竹林面积102万亩,农民人均拥有竹林面积6.7亩,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近年来,永安市按照“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的竹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竹林精准培育、竹子精深加工,加快竹产业集聚,完善竹产业链条,把小竹子做成了大产业。

青青翠竹,一头连着绿色生态,一头连着共同富裕。目前,永安全市共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166家,已打造车厢底板、竹家具、竹重组材等20个系列400多个品种的笋竹产品,实现“全竹利用”。2022年,永安全市竹产业链产值97.8亿元,竹产业已成为永安当地农民增收最快的产业项目,也是市场需求最大的产业之一。

福建省永安市委书记傅天宝表示,竹文化、竹产业历来是永安的重要“名片”。这次国际(永安)竹博会能够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亮相,既是沪永对口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永安竹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永安希望借助文博会的广阔平台,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打开永安竹产业新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树牢“中国竹都”的品牌形象。

“永安市是国际竹藤组织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国际竹藤组织与永安在促进竹藤资源开发研究、推进竹藤产业发展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穆秋姆表示,未来,国际竹藤组织将陆续与永安在其他重要方面开展合作,希望永安能以本届国际(永安)竹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全球竹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