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君盛投资:注册制是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改革

2019/4/25 11:28:3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当前中国股市迎来注册制改革,有观点认为A股大幅降低发行门槛,不再审批、不再监管了,这是对注册制的严重误解。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大深远影响,是监管重心的后移和监管制度的升级。一方面发行门槛降低、放权于市场,但另一方面,如果仅仅门槛降低,没有对公司治理的要求、没有对证券欺诈的重罚、没有严格的退市机制,将沦为“伪注册制”,会酿成危险后果。注册制改革一定涉及到一系列的制度变革、一系列的法律的修订,不是简单换个名字,是一场触及资本市场制度灵魂深处的改革。

 

 

 好的注册制需要两大外部条件和三大内部支柱,外部条件为完善的法律法规环境、惩处与投资者保护环境,内部支柱包括事前公平的准入制度、事中完善的信披制度、事后严格的退市制度

 美国法律对注册制定位明确,中国注册制的法律定位尚在探索。美国经历长达200年的实践探索确立了注册制,旨在向投资人提供充足的信息,让投资人做出价值判断,监管部门的作用是确保规则有效执行,但对信息的真实性不作保障,所有价值判断的权力留给市场。中国法律体系下,证监会监管重点在于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上市公司做背书,难以发挥市场作用,反而滋生造假和寻租空间。核准制下的重要内容,是要求企业在申请上市前具有连续盈利能力,并且具有一定的企业规模。这些财务要求的本意是为了保证上市企业处于良好的经营状态,防止公司上市圈钱,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然而,股票市场的本质是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定价。核准制要想成功,其依赖的核心假设是公司过往的盈利能力能够在未来持续。但受制于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公司自身生命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过去的好业绩通常并不能代表未来的业绩。相反,处于企业生命早期,真正在未来具有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公司,通常无法快速盈利。对这些公司价值的甄别,需要市场参与者对公司、行业乃至公司经营者的深刻了解,证券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无法,也不应该代替投资者对公司的价值作出判断。退市制度是股市优胜劣汰的出口,是发挥市场作用的渠道。中美国退市制度比较,一是指标设计上,美国退市规则注重市值指标,如收盘价、成交量等高频指标,不易被操控。中国偏向财务指标,“非经常性损益”“减值准备转回”等个别科目容易被上市公司操控调节利润。二是退市流程上,美国退市程序流程短,中国退市程序最长可达4年。A股设置退市风险警示和暂停上市的过渡性措施,为退市公司提供了“保壳”的时间。三是退市执行力上,美股的退市规模和退市率远高于A股,1980-2018年美股共有17901家企业退市,退市率为19%;A股共115家企业退市,年均退市率仅0.37%。

 从实际退市所用时间上看,中国A股退市用时远远长于美国。我们选取近年来5只美股和6只A股退市公司,美股退市平均用时167天,A股退市平均用时615天,A股退市时间是美股4倍。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