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南工学子筑梦童心、普法宣传

2020/8/14 12:16:17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中国青年网南阳812日电(通讯员 郑丹丹 薛森泳 王水平)为了加强对公民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法律意识,激发公民学法、用法的积极性,2020年7月,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数十名学子组成了“筑梦童心,普法宣传”的暑期社会实践队,结合目前疫情封闭的特殊性,采用分散实践的方式,从居住环境入手,进行了一场为期两周的跨区域、跨省份的普法实践活动,用行动带动身边人自觉知法、守法、用法。

面向儿童,助力塑造正确三观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加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塑造正确的三观极为重要。队员聂泽瀚、郭雅文就选择在家乡为当地儿童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课。郭雅文同学通过设计法律小游戏、法律知识问答等活动,寓教于乐,为孩子们认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的相关内容,让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了解到了与自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塑造了法律意识。此外,两人还通过列举生活中常见的行为举止,教导孩子们应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确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郭雅文为当地儿童开展法制课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雅文  供

联合社区,解决居民法律问题

队员赵佳明、潘彦蓉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与当地的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了一场关于知法懂法的法律知识普及讲座,当地居民配合程度极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通过提前走访,以及对社区居民的常见法律问题征集,她了解到居民对于物业管理的内容和意义认识并不是很全面,于是向居民们详细讲解了《物权法》、《合同法》和《价格法》的相关内容。通过此次讲座,居民们了解到了许多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认识到了自己所拥有的权益。讲座结束之后,居民们呼声极高,普遍希望社区可以经常举办此类普法宣传讲座,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法律问题。

 

图为队员赵佳明征集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常见的法律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佳明 供

走进商户,营造良好商业环境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逐渐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之而来的法律纠纷案件也层出不穷。为了解决商户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助力良好商业环境的建设,队员刘超博、周陆航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走访了当地的多家商户,耐心解答便利店老板关于办理与更换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的相关问题,并向多家饭店经营者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有效的解决了商户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法律问题,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商业经营环境,得到了多家经营者的一致好评。

 

图为队员刘超博与商店老板的合影 中国青年通讯员刘超博 供

防范火灾,普及消防法律知识

夏季气候炎热,雷雨较多,空气湿度大,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所以在日常火灾防范中,如何了解火灾救助常识以及火灾过后如何处理群众财务损失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队员贺显,来到了内蒙古包头消防大队,通过分发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的方式,向过往群众详细讲解了家庭日常火灾防范的重点和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同时她也采访了相关的消防人员,向大家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火灾事故调查规定》、《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相关法律常识,帮助群众如何防范火灾的发生以及如何降低火灾发生后群众财物上的损失。队员贺显对群众咨询提到的消防小常识以及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消防疑难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图为队员贺显和当地工作人员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显 供

此次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每一个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而言,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转化,也是丰富阅历,提高自身素养的一个重要机会。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向公民普及了法律知识,塑造了法律意识,更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建设和国家实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